秒年岛-相对论

萌的CP皆萌逆
邪恶植物保护学会
堆放我自己写的小说、童话故事、旧文、随笔、漫画脚本,自制MMD图、视频、3D模型等等

[开放的世界设定]费蒙世界

本文为开放的世界设定,角色行为不代表作者三观。

————————————————————————

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每个人依然都是无限宇宙之王。


你死了。

你进入了费蒙世界。


费蒙世界并不是费蒙创造的。相反,费蒙把它视为一个罪责,终生都在试图弥补他的错误。

一次实验中,量子物理学家费蒙无意间打开了进入另外一个世界的单向通道,却没办法关上它。

从那一天起,所有人死后都会(也只有死后才会)进入费蒙世界——费蒙并没有给这个世界命名,于是其他人习惯这样称呼它。


在你还活着的时候,不能观测、感知到费蒙世界内的一切。


但费蒙世界本身遵循一些最基本的量子物理学定律,由此可以推测出关于它的信息。费蒙为此撰写了124篇论文,它们全都未能成功发表。费蒙更是因此沦为学术界的笑柄。

然而费蒙基于它们创作的科幻小说很受欢迎,畅销整个宇宙。

他因此赚了很多钱,拥有了无数读者。最终,很多相信他的人聚集了起来,发生了大规模集体自杀事件。

讽刺地是,自杀现场写着一行巨大的字——拒绝死亡,拒绝欺骗,拒绝伤害。

在被逮捕前,费蒙自杀了,他的遗书强调自己并不是畏罪自杀,而是作为打开通道的人,认为自己有义务帮助人类在另外一个世界生活得更好。

因为死者进入费蒙世界后将以精神体的形式存在,精神体可以基于直觉和对自我的认知为自己创造一个能呼吸、有心跳、带体温的和活着的时候几乎无异的身体(即使内脏位置全错也没有影响)。

但是精神体无法创造其未知的东西。你无法创造出一本没读过的书。

这里的生活质量很大程度依赖于生前的生活水平,贫困的人可能见过精致的食物,但从来没尝过。于是他们只能吃样子好看但味道或许像粗面包一样的东西。

费蒙觉得这太糟,认为应该帮助他们,于是提议给这些人发送美味样本。

他可以选择创造一些美食,但只能随机发送给少量的人(前提是对方同意接收)。

他也可以将自己的全部或部分记忆(包括情绪记忆),比如关于美食的记忆,以信息的方式发送出去(并将信息设置为同意其他所有人接收),那样会更有效,因为一份信息可以被多次接收

你可以直接接收其他人发送的信息。如果这份信息不是类似情绪记忆这样抽象的东西,你可以在接受的同时将其具现化在你的造物上。

然而会有人发送美好的记忆,就会有人发送糟糕甚至可怕的记忆;是选择孤独,防备陌生人的一切恶意;还是冒险接受可能的善意呢?

非陌生人也不是那么可靠,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个心想事成的世界。或许,你以为你见到了好友,但其实他是敌人伪装的。一份署名来自亲人的礼物也可能是他人冒充的。

一定要确认眼前的人真的是你认识的那个,方法是启用感知——费蒙的小说主角这样建议——如果你对一个人足够了解,你便可以通过感知将其与其他精神体区分开来。向你感知到的那个精神体发一个信息,确认真的是本人后,可以给予持续性的授权,允许对方在今后都可以与你互动,而不必每次都要征得你的同意,反正你随时可以终止授权。

不经发送者同意,发出的东西或信息无法被其他人拦截、窥视或者修改。你们可以约定一个只有你们自己知道的暗号,方便辨识。

同意,或者说给他人的授权,可以是带有仪式感的动作,也可以仅仅是一个念头,一切看你喜欢。

同意很重要,毕竟,只要你不愿意,没有人可以伤害你,甚至没办法发现或者感知你。

只要你愿意,你可以让自己只感受快乐不感受痛苦。

如果你喜欢美食可以一直吃也不会胖,除非你希望自己变胖。只要你不愿意,你便不会生病也不会受伤。如果你允许自己受伤,只要你想,便可以立即痊愈。你目前使用的身体即使“死亡”也能无限次复活。你可以让它比你实际年龄更大一些,也可以返老还童;也不一定要使用人类的外貌,比如成为一只猫、一支笔、一个机器人,一条河流或者单纯就以精神体的形式存在,这都可以。

但你并非是无所不能的,在这里,你无法创造真正有生命的东西,你可以给自己建一个林园,让里面的树木看上去生机勃勃,但它们并不是真的有生命。

费蒙世界除了人类的精神体,还有一些高等动物的。但你很难遇到它们。

你也无法创造其他意志。

有人会给自己创造一个机器人,有些人会给自己的造物使用他人的形象。但造物的言行不会超过创造者的所知,不会有真正的意志。

天生双目失明者、图形识别障碍者的造物看上去可能和通常的样子不太一样。但如果他们选择接受他人的相关记忆,也能通过学习丰富自己造物的形式,从而没有区别。

然而疯狂者可能会永远置身于疯狂中,这是费蒙世界的残酷处之一。


你也无法改变时间的流向与流速。

通过物理学方法(毕竟在这里构建真空或者调整重力都很容易),费蒙建立了不太精确的世界时钟。

你可以选择沉睡,仅仅保留最低限度的思维,去感知你要等的人是否来到了费蒙世界。这样做是有风险的,如果对方拒绝被感知,你可能会长睡不醒,如果你没有给自己设置其他的唤醒条件。

你也可以选择永久性停止活动,那和真正的死亡也没什么区别。
你永远有选择权。
至少在绝大多数情形下。


费蒙担心一些特别小的孩子,他们几乎没有在人类社会正常生活的经历。如果他们还没来得及学会拒绝,如果他们被虐待,或许本能会让他们逃走,然后永远不被找到。但如果不是虐待,而是欺骗呢?
这些担忧费蒙没写在书里,也没告诉任何人。
但他知道,事情不会因为不提及就不会发生。
甚至可能发生比这更可怕的事。
毕竟,人类善意和恶意的极限都远超他的想象。

这便是他将打开通道视为罪责的原因。如果一件事会导致绝大多数可以自由生活的同时,还伴随着一个有智慧有情感的灵魂被另外一个永远奴役的风险;它便依然是邪恶的,是不可接受的。

然而很显然,关闭已经打开的通道更是不可接受的。

他只能尽力从其他方面去弥补。

或许他永远也做不到。

——————————————————
费蒙世界的十二条基本规则:

1、无法改变这十二条基本规则,也无法让基本规则失效或者增加新的基本规则。
2、无法改变时间的流向与流速。
3、无法摧毁费蒙世界。费蒙世界内的任何存在都无法离开费蒙世界。除了连接通道,任何存在无法以任何方式进入费蒙世界。
4、无法打开一条以上的费蒙世界和其他世界的连接通道。无法关闭或者破坏已经打开的连接通道。
5、无法改变连接通道的功能。连接通道有且仅有一个功能:只有在通道打开之后死亡的连接世界的智慧生命(有意识,至少能表达个体意愿)才可以(无论其是否同意)也一定会经由通道进入费蒙世界。
6、智慧生命进入费蒙世界后以精神体形式存在,永不消亡,但可以自愿选择永久性停止活动。
7、费蒙世界内的精神体无法创造其未知的东西,无法发送精神体自己也不知道内容的信息。
8、费蒙世界内的精神体需维持对其造物或其发送的信息最低限度的关注,如果完全忘记了它们(或者精神体选择了永久性停止活动),它们就会消失。任何时候都可以改变自己的造物/发送的信息的内容或让其消失。
9、费蒙世界内的一切,无法被费蒙世界外的存在观测或感知。
10、费蒙世界内的精神体无法观测或感知其他世界,也无法观测或感知费蒙世界和其他世界的连接通道,无法和其他世界收发信息,无法对其他世界施加影响或者被其影响。
11、费蒙世界内只有精神体这一种存在,精神体的造物及其发出的信息是精神体的一部分。费蒙世界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空间,精神体能感知到的像空间的东西只是精神体的造物。费蒙世界没有精神体的容纳上限,不会凭空出现精神体或者任何其他东西。精神体无法创造任何新的精神体,也无法创造任何生命。
12、费蒙世界内的精神体不经对方同意,无法观测或感知任何其他精神体及其的造物或发出的信息。不经互动各方同意,精神体无法与任何其他精神体及其造物或发出的信息互动。精神体任何时候都可以中止同意。
——————————————————



此世界设定开放使用。
只需要注明:设定来自或者修改自秒年的“费蒙世界”https://secyear.lofter.com/post/1ce05ea9_ee7296d9

并回复你的发表链接。


如有bug或疏漏,欢迎评论指出,如有其他感想也欢迎留言,万分感激~


基于此设定的第一个故事:银英同人 心想事成 https://secyear.lofter.com/post/1ce05ea9_ee702dc8

评论(6)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