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年岛-相对论

萌的CP皆萌逆
邪恶植物保护学会
堆放我自己写的小说、童话故事、旧文、随笔、漫画脚本,自制MMD图、视频、3D模型等等

[莱杨无差]解

和平年代AU,清水HE,傻白甜小段子。
CP:费沙商人世家数学系天才莱因哈特/伊谢尔伦大学历史系老师杨文里

————

“请坐,我一直想和你谈一谈,罗严克拉姆同学。”杨说,“现在终于有机会了。”
“您叫我莱因哈特就好。”

“好的,莱因哈特。我收到了你的转系申请,能问问原因吗?”
“老师是不欢迎我吗?”

“啊,那倒也不是。”杨搔了搔脑袋,“但你是数学系的第一名,为什么想来历史系呢?”
“当然是因为老师您。”莱因哈特急切地说,“之前有幸听过您开的选修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坐在倒数第二排,可能您不记得我了?”

“不,我记得。说实话要想注意不到你还真有点困难。”一抹不易被察觉的微笑浮上杨的嘴角,“你思路清晰,角度也很独特。”
“但是?”莱因哈特帮他补充道。

“但是,历史和数学的区别实在有点大,我认为还是再考虑一下比较好。历史不像数学,它没有正确的解答。相比之下,物理可能更接近你原来的领域。你有很好的天赋,就此浪费未免太可惜。还有经济学……或者,如果你想继续原来的,我也认识海尼森大学的数学系教授,他叫卡介伦……”
“老师,”莱因哈特打断他,“选修课的时候您抱怨过近年来报历史系的学生越来越少,这样下去搞不好会被撤系。我本以为……”他站起身来,双手撑在桌上,俯视着杨,“您到底是什么地方对我不满意,一定要把我往外推呢?”

“怎么会对天才不满。”杨苦笑,“我只是希望你不要做出后悔的选择,既然你知道历史系目前的处境,应该也明白它就业前景堪忧。”
“想必您也听说过数学被称为屠龙之术。在这个没有龙的世界。”莱因哈特轻轻拨动自己美丽的金发,笑了,“我家在费沙虽然不算富裕,但也还过得去。如果万一您失业了,欢迎您成为我的私人教师,待遇应该可以比您现在的强上那么一点点。”

“多谢你的好意,但我喜欢这里的红茶。我听说喝了不习惯的水会伤害身体。 
“既然这样,我可以给学校注资,就算您只剩下我一个学生,历史系也保证不会被裁撤。”

“……据说费沙人不会做亏本的生意,你期待着怎样的回报?我不能答应做不到的事。”
“您说历史没有正确的答案,那么其他事呢?”莱因哈特严肃地问。

“……比如?”
“我想知道,喜欢一个人,那是错误的吗?”

“我认为不是,如果你不强迫对方一定要接受。”杨抬起头,直视着莱因哈特的眼睛,没有回避那其中热烈的感情。
“我要怎么做他才会接受?”

“至少等你毕业,然后顺其自然,四年时间并不短,或许到那时候你我的想法都会发生改变。”
“我不会变的。”莱因哈特说,“很高兴您没有拒绝我。另外现在,我是历史系的学生了吗?”

“它可能会伴你一生,我希望你是出于对历史的热爱而不是其他原因才选择了它。否则,当那个其他消失时,你将何以为继?”
“不会消失!而且我是先选修了历史课,然后才遇到了您,这个证明完备吗?您应该看过,我的申请里有详细的追赶课程进度的计划。还有,很多人深造的方向和大学时完全不同,更多人做着和专业无关的工作。我还年轻,就算弄错了重来也承担得起。不,我确信没有搞错。”莱因哈特的声音中有着难以抵挡的锐意,然而杨的沉默让他有些焦急,“您应该对我公平一些,您不相信永恒的爱,却要求它是入门的许可。”

“欢迎你,莱因哈特同学。”杨被逗笑了,他站起身来,和莱因哈特握手。


注:加粗部分来自《银河英雄传说》风云篇 第十章 “皇帝万岁!”

PS:莱因哈特在伊谢尔伦大学数学系读了一个学期,寒假的时候数学系老师都去奥丁参加某个学术会议,然而当地不幸爆发了大规模的烈性流行病,所有老师都被感染,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暂时都不能回来,必须就地治疗。学校建议数学系的学生们转校;或者校内转系,但是假期就得使劲赶进度了。于是莱申请转到历史系,所以杨才劝他好好考虑,因为他其实是因为遇到意外事件才转系的,并非是不喜欢原来的专业。

评论(12)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