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年岛-相对论

萌的CP皆萌逆
邪恶植物保护学会
堆放我自己写的小说、童话故事、旧文、随笔、漫画脚本,自制MMD图、视频、3D模型等等

芫荽

伪志怪风的小故事。一发完结。he

又名:小网兜的报恩


赠:Victoria@May

————————————————————

芫荽

酒楼,有人独坐一隅,饭菜几乎没动,只在那里拉着二胡。乐声徐徐,喧闹渐歇,曲毕有人上前打听,得知此曲名为芫荽,乃前朝人氏张乐元所作。坐中便有好几人叹息,这曲子活泼欢悦,又似有绵绵情意蕴藏其中,怎地偏偏叫了这么个名字?那张乐元又是何人,为何从未听过?


那人回道,这却要从七年前那场大水说起,沅水边有个吃百家饭长大的顽童,名唤小网兜。那年洪水退却,瘟疫四起,乡亲们都病得起不来。小网兜听得西南无名山上有异兽毕齐,可驱疫病,抄了把鱼叉就独自寻了过去。


毕齐兽?是这阵子刘大老爷要敬献的那个祥瑞?酒楼中议论纷纷。有人说起那毕齐本应通体雪白,山民抓到的那只尾稍却一团乌黑,起初还以为不是,多亏下了场大雨把颜色化开了,叫人赶紧揉搓洗净,才发现是不知从哪里沾上的墨汁。


角落里那人等众人议毕才继续说,小网兜上山不久便踩到了猎人捕兽的陷阱,腿骨折裂,痛彻心肺。


众人面露不忍之色。那人又说,一直到日头落了山,小网兜哭得没了力气才被人救下,救他之人自称姓齐。小网兜便央齐先生帮他抓异兽。齐先生却问这毕齐怎么招惹你了,非得抓它?小网兜说不仅要抓,还要杀它取内丹治疫病。齐先生笑,毕齐厉害得紧,跑得又快,你抓不到。小网兜不服气道,江里鱼游得更快,自己还不是一叉一个准;毕齐再厉害也不过是只畜生,在它经过之处放上陷阱就行。

齐先生说,那你可得赶紧好起来,自己去抓。他给小童上了药,又做了些吃食和小童一起用,都是素菜,没什么特别,只是另有一大盘凉拌的芫荽。渔民平日吃鱼时也会放些芫荽去腥调味,这样单独做菜的倒是少见。这盘芫荽小网兜尝了几口便不想再动,齐先生一人吃了个干净,口中还喃喃道,这么好吃的东西……可惜以后……真是舍不得啊。

第二日,小网兜醒来时已回到了渔村,手里握着一颗雪白的丹丸,经常进城卖鱼的李掌柜认出小童袖子上写着毕齐内丹几个大字。此时小网兜腿伤已愈,若不是留有疤,还以为不曾受过伤。


酒楼里有人说齐先生莫非是神仙,有人猜测他是不出世的隐者;更多人根本不信,常言道伤筋动骨一百天,是那小童记错了吧。


拉二胡的人继续道,小网兜用内丹泡水救了乡亲,后来又多次回去寻齐先生,却怎么也找不到了。


一人拍案道,神仙便是这般做派,不求回报,有缘才能得见。又有人说故事倒是有趣,和曲子有什么干系?


那人拉了几下二胡道,齐先生虽没有找到,他住的地方这几天却被小当年的小童找到了。那屋子衰败破旧,积满灰尘,像是许久不曾有人住过。小网兜将屋子修整了一番,又在旁边起了个茅屋住下,在山阴种了许多芫荽,想等恩人回来。


他等到了不曾?有人问。


那人摇头,小网兜有天半夜醒来,身上多了一封信,月光下熟悉的字个个斗大,信上称:“吾失了内丹,修为尽去不复人形;不愿沦为玩宠,故不必相见。屋中有一曲谱,乃友人昔年所作;你若要报恩,不妨将它广传天下。”


那齐先生便是毕齐兽?众人惊。


后来这故事一传十,十传百。有天晚上关毕齐兽的笼子被人偷偷锯开,放了那异兽出去。刘大老爷只得胡乱编了个毕齐瑞兽当众飞升亦是大吉的说法交差。






————————————————

另:毕齐=荸荠(不是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