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年岛-相对论

萌的CP皆萌逆
邪恶植物保护学会
堆放我自己写的小说、童话故事、旧文、随笔、漫画脚本,自制MMD图、视频、3D模型等等

最后的时光

至少,在最后的时光里,我们都和最重要的在一起。

本文纯属虚构,bl,一发完结

————

大寒那天,我飞往岭镇去见我最好的朋友。我给他发了短信,告诉他要来,他没有回复,这种事常有。


我下了飞机,直奔他在的研究所,看到他时,他正在附近的早餐店埋头吃一碗牛肉面。我走过去拍他的肩膀,他抬起头茫然地看着我,然后挪了挪屁股给我留了个空。我挨着他坐下,让老板给我来个茶叶蛋,顺便帮他付了钱。


他很快吃完,起身就走。我正纳闷着又见他走了回来要给老板付钱,我赶紧喊住说已经付过。他疑惑地看着我。我莫名其妙:“大发,一碗牛肉面而已,至于吗?”他盯着我看了好一会儿,最后小心翼翼地问:“你是我熟人?”

我剥着蛋壳的手哆嗦了一下:“你有毛病吧!”

“……是有,脑子出了点问题。”

“你这小子居然还会开——”我愣住了,他一点也不像在开玩笑。


回研究所的路上,他告诉我上个月查出来脑部病变,还不忘安慰我:“你知道我小名,肯定很熟;忘记什么事,是病决定的,不是说你不重要;如果重要就不会忘,我就不会……”他没有说下去,像是想起了什么。

“能治好吗?”我的心沉甸甸的。

“两个月或者一年吧。”

“那时就好了?”  

“会死。”他平静地说。


病情恶化得比预计的还要快,这个月还没过完,他就住了院——他完全看不到了。医生说他眼睛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大脑管视觉的那块出了问题。

“既然这样,趁我还清醒,把器官捐赠的协议签了吧。”他当天就叫来了公证员。那个龙飞凤舞的签名还是那么漂亮,除了有点歪。


他让我先回去:“这些天谢谢你了,请假太久不好。”

这么多年,他还是第一次这么客气地和我说话,他真的不记得我了。


“大发,同性婚姻合法的那天,我向你求过婚。”这种时候,我不可能离开。

他吓了一跳,不确定地说:“我……没答应吧?”

“没有,你说感情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

“我说,不是最重要没关系,次重要也行啊。

“你说,精力有限,只能关注那些最重要的东西。

“大发,你一直就是这样的,只要有数学,其他什么没有都可以。”


“你同事送来了你的手稿,我读给你听。”我磕磕巴巴地读着那些拗口的公式和字母。过了一会,他打断了我,说要想一想。


看着他沉静的面容,我总算松了一口气。之前我下载了一个朗读数学公式的应用跟着学,多亏他同事帮忙标出了应用里几处错误的地方,我才不至于成了添乱的。同事还说之前大发证明某个猜想的分解步骤有了点眉目,一生病又给忘了。忘了也不怕,他那么聪明,总能再想出来的。


要是我当初学的也是数学就好了,我忍不住想,可那样我就遇不到大发了吧?我们寝室名叫“4的余数”,里头四人个个专业都不同,全是同专业分完剩下凑一起的,平时不在一起上课,面都难得碰上一次。可那个时候我还能拉大发出去打球,不像后来我说的“你就搂着数学过一辈子吧!”。

其实我没敢当面向他求婚,那时他正好去青波城开完学术峰会,等他上了回程的飞机,我才发了一条短信:“同性可以结婚了,要不我们也去领个证?”

因为在飞机上,他不会马上收到,不管是同意还是拒绝都要过几个小时,我就是这么怂,只敢这样轻描淡写,像个玩笑。反正我们以前也开玩笑说要是老了都还单着就一起搭伙过日子。

他的回复却极为郑重,丝毫余地也没有。我收起那一点心思,退回到朋友的位置。


五天之后,他几乎不能说话了,我把pad放在他手间,看他用指头在上面写字——他的手一直在抖,已经没办法拿笔。他写完一行我就念一行,让他确认有没有写错,帮他存好每一张图片。又过了两天,他听不见了,我把他写的内容画在他手心确认,他涂的东西已经很难辨认了,但这么多天下来,我竟然能猜到大半,虽然我一个符号也看不懂。


最艰难的日子还是到来了,他的生命全靠仪器维持,医生说他多半已经陷入昏迷。

“没有,你看他左手指,还在动。”

“那只是无意识的痉挛。”

“有规律的,我能认出来。”我肯定地说。

这些天我一直在病房里的陪护小床上过夜,护士让我去好好睡一觉,我拒绝了。这个时候,除了陪伴我已经不能为他做些什么了,只能把自己的手靠在他左手旁边告诉他我还在。

此外,我内心中某个部分坚信,如果我不在这里,不在他的旁边,我就会瞬间崩溃,一分一秒也坚持不了。


那天夜里,他手指一阵急促地抖动。我突然想,有没有可能,他又一次抓住了那缕丢失的灵光,进而完成了那个猜想的分解步骤的证明?可是现在,他已经无法表达了。

或许,曾有一个被囚禁的灵魂,摘下过数学王冠上的一颗明珠,可整个世界却不能知道。


医生说他走得没什么痛苦。本来就应该这样,他那么好,凭什么要受苦呢?


我的素描册和他一起下葬,那里面有他,有我,还有无数公式、数字和字母。

至少,在最后的时光里,我们都和最重要的在一起。


评论(4)

热度(6)